Student Profiles
Student Profiles
Sharing by Graduates

Lau Ka Mei劉嘉美
MA graduate (2009)

 

 

「在修讀社會學文學碩士課程的時候,我正在香港婦女勞工協會工作,那時每天都會接觸到不同背景的基層女工,有單親的、新來港、失業的、低薪 的,每個人都有著她們獨特的經歷,貧窮和性別歧視幾乎都是她們生命故事的共同主軸。在與她們相處的過程裡,除了希望可以為這些婦女提供一 些支持以外,我也很希望能了解,構成她們命運背後的社會結構:是何樣的社會運作與制度,導致社會問題持續的出現以及難以打破?又怎樣的權 力關係,導致社會裡有那麼一群人一直在承受不義的惡?在社會學的課堂裡,讓我增添了新的視覺,和思考問題的角度。不同的分析和觀點,幫助 我注意到問題表層下隱藏著、隱蔽的脈絡,以及樹木以外更大片的森林。」

Chan Wing Yin Jessica 陳穎賢
MA graduate (2015)

「我讀社會學碩士純粹為興趣,其實與本科及本身職業毫無關係。

記得二年前報讀社會學碩士,很多人問我,讀來做甚麼? 對事業有幫助嗎? 為何不讀法律碩士? 我當時回答是因為興趣:- 是因為對研究這個社會有興趣、是因為想要對自身及社會這個群體多些反思、是因為想要了解社會學如何做到研究社會。 我覺得在這個課堂內學習和閱讀相關書籍令我多了思考及自省,但這是只可意會而不可言傳的。 實際上,這種進修對我的工作與如何觀測及分析社會發生的事亦有重大影響和改變。

張得勝教授曾經問及我們,喜歡自己的工作及生活嗎? 對我而言,可以在有意義的課堂中學習,持續受到一些衝擊,實在是難得的體驗。 工作是漫長的,但學習是無盡的。 日常被工作及生活瑣事所困窘時,你曾停下細想/體會其他的事情嗎?」